2012年11月4日 星期日

只是路人甲:Just Some Random Guy in the Back

11月4日。天氣晴。太陽公公在我跟7-11店員點完大杯熱拿鐵之後扭頭對整個台北市撒下一抹燦爛的微笑。今天是幫好朋友Meighan拍MV的日子。難得負責在MV中客串,我心中的興奮幾乎差點中和掉早起的強烈不滿。

Meighan 與 Adrian 是兩位外國朋友。在我們熱情的台灣百姓的熏陶下,幾乎僅靠“多少錢”一句經典台詞便在大台北地區暢行無阻。台灣的英語教育雖然差強人意,但是從小看超級比一比長大的國民素質絕對不是其他國家一朝一夕可以趕上的。

身為一個低調的人,客串可以,但是我要求當一個背景人員路人甲。最好是光圈一調大馬上就飛出焦段整個糊掉的那種。對方很識趣的安排我演一個壓馬路的上班族,畢竟他們的另一支MV還在我手上剪輯後製中。手中握有籌碼的踏實感遠遠大過口頭上的約定。

所以我如願的負責演一個微不足道的上班族,而說好的九點碰面最後也很自然的變成了十點,確實的用行動印證了我上一段文章的結尾。難得脫離後製AE的身分,我一派輕鬆的端著杯不合時宜的熱拿鐵觀察攝影組的動作。我開始發現副導的重要性,像我這種個性孤僻的死小孩其實拍東西是連分鏡圖都不屑畫的,當然也不喜歡我認真做事的時候還有另一張嘴在我旁邊絮絮叨叨。但是有個Wing Man在你忙碌拍攝或仔細抓角度的時候能適時與演員溝通一下或是接個電話請路人借個過什麼的實在是非常重要。以後我拍東西一定要找一個這樣的角色跟在我旁邊,如果剛好媽媽打來就請副導幫忙擋一下。

前陣子我媽強烈要求我講手機要用耳MIC不要把手機貼著腦袋,但是我聽話的照做之後她每次打來都說我聲音不對是不是感冒了。人生活到將近30漸漸覺得跟家人要能夠和樂的相處一輩子,除了99.5%的真誠與包容接納之外也必須要有那0.5%的技巧。他們質疑你不關心國家大事你就用蔣友柏切入政治層面跟他們聊設計,他們質疑你平常不讀聖經你就從林書豪切入教會生活跟他們聊籃球。理性面對一切的調侃,話題不要被他們牽著走,最後的結尾就不會落在像“你怎麼還不交女朋友”這麼冏的問句上面。

離題了,我本來只是想闡述一下副導的重要性,不料一下放入了太多私人情感。再來就是工具的重要性。像我這種什麼都走低成本的賤民,很少羨慕別人的昂貴器材。不過今天看到對方導演拿出一些攝影寶貝確實讓我感覺到專業器材在工作中的重要性。比如說今天豔陽高照有點在導演的預料之外,他立馬就從包包中拔出一片遮色片,往鏡頭前面一卡就叫我們站定位準備了。反觀如果今天是我拍,大概就會請大家喝杯熱拿鐵買跳棋跟撲克牌請大家等太陽退去再看能不能繼續。像我這種個性孤僻的死小孩其實常常不屑別人的做法。但是今天我發現在工具方面的不足很可能是我連續好幾年全年無休常常忙到死不瞑目的原因所在。

今天睡眠不足所以廢話有點多,不過庸庸碌碌忙了五年,有些工作的模式和一些不必要的堅持,或許真的是該改一改了。

(圖為對方要求的上班族著裝)


NELLA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