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30日 星期六

殘障跑者的智障分析: 三款NIKE球鞋

身為一個重度關節炎患者,在球場上跟別人鬥牛早已成為一朵抓不住的雲彩。
29歲的我目前只要看到體脂下降一點就覺得自己相當了不起了。

跟NIKE合作了很多年,
最大的收穫當然是擁有很多平常買不下手的好鞋可以穿。
最近跑步的時候實驗了三款球鞋的性能,在此與大家分享。


NIKE AIRMAX 2013 中庸舒適剛中帶柔

當初開始慢跑就是因為獲得了這款鞋的2012版,飽滿的氣墊非常適合每天腳痛的老衲我。新一代2013的版本移除了之前的反光邊條,降低了安全係數,卻大大增加我穿它出門的機率。與2012年版最大的不同就是鞋身側邊多了FLYWIRE。這個看似為了減少重量推出的科技其實對於包覆性有相當大的助益。與鞋帶銜接的黑線部分使每次拉緊鞋帶後不會因為鬆手而導致鞋帶回縮,對於每天手痛的老衲更是一大福音,而這個部分在另一雙Lebrone X 身上又更臻完美。

這雙鞋整體來說在重量與舒適之間取得了完美的平衡,用賽車電玩來形容就像馬力歐的設定值。造型上除非你搭配西裝不然應該也算滿百搭的。雖然個人覺得2012版的氣墊比較軟比較舒服,但是2013版的側邊支撐大幅減少我的腳在鞋內側滑的機率。(我前腳掌常常會在2012版的鞋內打滑整個人仆街)

這雙鞋是我最常穿去跑步的鞋子,2013版的鞋面質感提升非常多,跑起來的節奏也不快不慢,跑完腳底也不容易痛。個人覺得適合一週多次跑步穿。


LeBrone X 坦克壓境般的存在感

你心裡想說 "這TM根本就是雙籃球鞋阿!"。

沒錯這TM根本就不是拿來跑步的。但是我就是想試試不同鞋款的性能嘛。身為一雙NIKE主打商品。這雙鞋確實有過人之處,但是拿它來跑長距離也真的是滿令人蛋疼的。非常厚重的包覆感,兩邊的FLYWIRE配上鞋面上超厚重的鞋帶,在拉緊鞋帶的狀態下你的腳等於是長了3公分厚的大繭一般,很扎實地被包裹在鞋中。

可能是因為配重的關係,跑起來不是很靈活但是滯空時間很長,簡單的說就是原本踏地1秒3下的狀態會被延遲到1秒兩下。但是相對較大片的鞋寬與腳跟支撐,讓轉向的動作變得非常犀利。另外兩雙鞋在急轉彎的時候都會對腳踝有一定程度的負擔,但這雙鞋可以讓你硬生生地轉一些奇怪的角度。有幾次閃避路人或路障的時候我差點都飛去旁邊撞行道樹了。(跑長距離到後半精神不太集中都常常做一些蠢事)

值得一提的是它的氣墊,不知道是不是因為ZOOM AIR的關係。相對於慢跑鞋會要求足弓部分的柔韌性,這雙鞋完全是一整片僵硬,而介於鞋底與鞋子之間的氣墊就變得像彈簧一般你幾乎可以感受到它有 "彈力"。在新鞋拿來穿了一陣子之後開始會出現一種神奇的舒適感。

看在它轉向犀利與外型出眾的面子上,我想它還是好好當一雙籃球鞋吧。不過如果您在球鞋店試穿覺得這雙鞋太硬太重的話,它穿一陣子之後真的會變很舒服,值得三思。


NIKE FREE 5.0 一雙忍者鞋

穿了這雙鞋跑步,輕鬆跑成績就直逼我將近10個月來的最佳成績。

這就是我對這雙鞋的第一映像。所謂的5.0是指鞋子的支撐性,比如說3.0就是最接近赤腳的鞋款,相對鞋底薄一些,5.0甚至是7.0就屬於比較厚比較保護的款式,相對於第一雙依年份來區隔,在選FREE系列的時候大家可以參考這個數字(基本上跟原子筆的概念有點像)。

這雙鞋無疑就是阿斯拉打開加速器的狀態,在很高速的運作下相對的也不太讓你有悠閒的放空時間。相對於AIR MAX 2013所謂不會咄咄逼人,與LeBrone X 拉長的雙腳交替時間,這雙鞋的一切就是在快轉中進行。可能因為重量很輕的關係,雙腳交替的頻率會不自覺被拉到比較快的狀態。也由於鞋底採取模擬赤足的概念,很多人行道上的坑疤都不能再以無視來對待,腳底的回饋算是非常敏感。這概念與改裝車避震都很硬是差不多的感覺。

這雙鞋只有在我關節比較舒服的時候會穿來破自己的紀錄用。但是我必須說對於一個一天超過八小時在電腦前面工作的人來說,這雙鞋真的是太舒服了太棒了。它已經變成我平常上班的好伴侶。同時我必須要說這雙鞋雖然搭載了很屌的科技(應該說概念),但是它的價格真的比前面兩雙鞋低了一截有餘。就算不是運動咖平常拿來休閒穿也是相當合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